全球架构师峰会(ArchSummit)参会流水账


上个周末在深圳参加了InfoQ和极客邦举办的ArchSummit全球架构师峰会,名号听上去相当吓人,那我接下来就跟大家分享下这两天的见闻,看看这个峰会的成色到底如何~

由于是公司掏钱给买的票,票价还挺贵的(好像团购打完折还要8k),所以所有干货还是要留到公司内部的分享。接下来,全部都是些见闻、流水账,大家看个乐就好。


与会者第一天需要签到领参会证和餐券,嗯,只有两张午餐券,一顿值4000,了不起(txtx)~

上午第一个出场的是会议的组织者,极客邦的创始人霍泰稳。如果你关注过MacTalk、小道消息等公众号,应该对这个名字不陌生。开场演讲嘛,你懂的,一般都是回顾光辉历史,展望美好未来。从演讲中得知,QCon全球软件开发者大会今年5月从北京搬到广州了,这点倒是蛮让我意外的。看来大湾区+微信的影响力,不是盖的啊!

第二个出场的谷歌的一个技术经理,讲谷歌的工程师文化。谷歌的工程师文化确实优秀,也很独特,大部分演讲内容,大家应该或多或少之前都有耳闻。不过要想将这一套东西在国内的IT企业落地,确实比较难。现在大家都在讲OKR,但是OKR最后落地后,往往变成了KPI的另一个变种了……

紧接着是一个更年长的演讲者,张顺茂老师,号称是华为的CTO(华为有这个职位吗?学习好的来评论里讲讲)。他穿了一件文化衫倒是挺有意思的,胸口五个大字“行行出壮猿”。张老师开头先介绍了自己几起几落的人生,如何从技术人员做了产品销售,又做回CTO……后面讲到华为的麒麟芯片、鲲鹏芯片什么的,感觉有点像产品推介会,我不太感兴趣,就匆匆溜去其它会场。

旁边一个会场的主题是DDD,也就是领域驱动设计。我过去的时候,是一个中兴的哥们在讲DDD的实践,讲的还挺细致的,示例代码什么的都有。会场里也都已经坐满,我只能站着听。

之后同样的会场,是逻辑思维的一个同学讲DDD在得到APP的实践,其中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小case,博得了在场听众的欢笑。


然后就是午饭时间了。

午饭是那种正常的五星酒店的自助餐,还比较丰盛的。各位与会的“架构师”们,也都展现出了较高的素质,没有那种扶墙出的情况哈哈哈。可怜我那两天正好身体不适,所以只能吃点米粉、蛋糕……

午餐后会场的休息空间,各家赞助商的摊位都有抽奖、集章换礼品的活动。反正闲着也是闲着,很快我就凑够了所有的印章,换了一本数据库相关的书籍。

大部分摊位的工作人员都有点懒洋洋的,唯有“涛思数据”处的创始人在向路过的每一个人推荐他们的产品,让我一度以为是什么传销活动。 而且,他的热情,一直持续了两天,直到会议结束。


下午,我先听了一场汇丰科技的分享,讲传统遗留业务转型的,说实话感觉比较一般;不过,传统的银行后台技术人员走出来,和大家进行技术交流,我觉得是非常值得肯定的。

然后我就赶去听阿里妈妈的一个广告排序算法的分享,真的很牛逼。后来又在网上查了下演讲者的资料,嗯,比我还小一级,惭愧惭愧啊。

接下来,还是阿里的分享,一个日志系统。这块我们自己最近也在做相关的尝试,但是真的举步维艰,好多系统不在我们自己手里。不由得比较羡慕阿里的“大中台”。有没有懂行的讲讲,大中台是不是用起来真的很爽?

下午最后一个演讲,听的是PingCap的一个老哥讲混沌工程。PingCap公司大家可能没听过,但是他们的产品TiDB估计很多人都有所耳闻。这位老哥的PPT风格是纯手绘风,灵魂画手;语速超快,而且会越来越快,作为听众的感受真的非常奇特。


晚上还有一场圆桌论坛,讨论大中台,我还比较感兴趣。但是再次批评下,会务组居然没有提供晚餐券,所以我跋山涉水的跑到市民中心地铁站附近吃了碗面,又马不停蹄的赶了回来,正好赶上。

大中台的圆桌会谈嘛,确实还是有一些干货的;但是,这种形式,没有一个像窦文涛一样经验丰富的主持人,真的是太特么容易冷场尴尬了啊……另外,就一页PPT,还把两位嘉宾的照片和姓名弄对调了,俩人长得完全不一样啊,会务组太脸盲了吧。。。


听完这几位大哥的圆桌论坛,我就回公司了……周五,大家晚上下班果然都比较早。


推荐阅读:
某创新创业大赛见闻
2018年下半年书单
书单合集

转载请注明出处: http://blog.guoyb.com/2019/07/16/archsummit/

欢迎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,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TechTalking,技术·生活·思考:
后端技术小黑屋

Comments